阿瑶在哪里

想法奇奇怪怪,曦瑶可可爱爱。

【曦瑶】君臣无别(一)



秋意凉。


午后的阳光早失了夏的灼热,蝉却也不蔫乎,不知疲倦地在角落里叫唤。


十几个小太监由总管领着,竖起耳朵听蝉的动静,捉到的便很是欣喜,小心翼翼地放进透明的小瓶子。御花园的蝉鸣便渐渐小了。


小太监们入宫不久,捉蝉还是在家时的乐趣,不用做那些繁杂琐碎的活,兴许还能得帝王的赏赐,一个比一个有干劲。总管看着越来越热闹的场面,在一旁无奈摇头,却未阻止。


要是先皇在时,定是要治罪的。但当今这位少年天子,行的是仁政。上位以来,甚少有责人之时,以致这向来冷清的皇宫也时有活跃。


总管站得久了,百无聊赖地打着呵欠,忽眼尖地一瞥,见一身穿绯色太监服,戴纱冠,揣着长拂尘的太监过来,赶紧整理好了仪容。


要说在宫里待得久了,也少不了看人的本事,总管一看这身行头,对这太监的身份便是了然。快速挤出一个得体的笑容,俯身作揖,“大公公做甚么这么急?”


那太监也回了一礼,温和道:“圣上之事,不可不急。”


总管心中大惊,连忙让行,那太监依然态度温和,拂尘甩到右手边便离开了。总管舒了口气,本想乘机打好关系,差点误了圣上的事。


有几个胆大的小太监结伴过来,好奇地问他那是何人。总管又看了眼那太监离开的方向,才缓缓开口,“若是咱家没猜错,那位便是圣上的贴身太监安公公了。”


几个小太监似懂非懂地点头,总管笑着拍上其中一人的脑袋,“宫里头可就这么一个三品公公,你们可不要得罪了。”


“是。”


小太监都老老实实地应下,总管满意点头,让他们回归原位。


凌虚宫。


小安子脚步放慢了,低头恭敬地敲门,“陛下,奴才进来了。”


殿内无人应声,小安子知晓了几分,回头吩咐宫女,“去端膳食上来,不可少了甜汤。”


宫女领命退下,小安子轻手轻脚地推门入内。如他所料,外殿果然无天子的身影。再往内殿去,那镂空的檀木屏下,身着明黄衣袍的人卧在软榻上,睡得正沉。一只手垂在榻外,地上掉着一本书。


小安子无声叹息,屏住呼吸过去捡书,还没碰到书的一角,原本睡着的人却已睁开了眼睛,目光清明。小安子愣了会反应过来扶住帝王,然后才把书捡起放到一旁的桌上。


看着帝王在发呆,便知是没睡足,扑通一声跪在地上,“是奴才愚笨,吵醒陛下了。”


好一会儿,帝王才调整好平常的状态,挥手让他起来,“朕向来如此,怎怨得你。”


小安子见他眉眼间有疲惫之色,陪伴帝王许久,哪能不知道他的辛劳。可他区区一个奴才,当年护不了主子,现在也不能为帝王分忧。若是那个人在便好了,哪怕只是陪着,帝王的心情都要好些,算起来,那人离开的也已是太久。


“陛下,膳食来了。”


原本又要多愁善感的小安子连忙扶人去外殿,宫女呈上来的不多,迎合了帝王不喜铺张浪费的习惯。刚要吩咐人下去,小安子指着那份还飘着几片龙井的汤,冷声问为首的宫女:


“这是甜汤?!”


“是的,公公,御膳房说是加了奶汁。”


宫女跪着哆哆嗦嗦地答话,小安子脸色稍霁,但并未想让这碗莫名其妙的汤进了自家陛下的肚子,刚要吩咐重新呈汤,看了许久的帝王却阻止道:“朕今日不用汤亦可,都退下吧。”


见宫女行礼退下,小安子在一旁欲言又止,帝王嚼了一小块牛柳才抬头,“什么时候连你都要跟朕斟酌言辞了?”


小安子忙道:“没有的事,陛下。”


帝王亲自盛了一碗红豆粥给他,示意他坐下。“有话直说,朕又不会罚你。”


小安子从小跟在帝王身边,两人常在一起用膳,也就是这样才不拘谨,撩了衣袍坐下,皱眉看着自家皇上,“陛下今日怎不用汤?龙体可有不适?”


帝王发出一声轻笑,摇头道:“不想用罢了,你去把那份汤拿给刚才的宫女罢,平白受你脾气,人家心里怕是不好受。”


小安子不服气,还要说些什么,帝王无奈,食指竖在薄唇中间,“公公年纪尚轻,怎的如此啰嗦。”


小安子疾声为自己辩解道:“奴才还不是担心陛下。”


帝王故作严肃状,“朕好好的在这里,你乱担心作甚?快吃,朕听说御花园有人在捉蝉,你稍后陪朕去看看。”


知道帝王已不打算再听,小安子噤声,安安静静地用膳。没注意到帝王偷瞄他一眼,露出一个调皮的笑来。


用完膳,帝王觉身上一层薄汗,由宫女伺候着在内殿沐浴,小安子就在外候着。


一黑衣少年大摇大摆而来,小安子顿觉头疼,上前以拂尘拦住少年的去路。少年似极不高兴,却也未发怒,反倒笑着挑起小安子的下巴,调笑道:“小安子公公这小脸蛋不错。”


小安子多年居于深宫,又是当今天子的贴身太监,哪见过这架势,只得干巴巴地赔笑,“薛公子谬赞奴才了。”


薛洋“啧”了声,只觉这小奴才无趣得很,一个劲地往小安子身后瞧,又低声问小安子:“你家陛下在里面干啥呢?”


小安子不惯与薛洋接触,结结巴巴道,“沐……沐浴。”


薛洋眼睛顿时放了光,把小安子拎到一边就要进去。殿门却自动打了开来。


白底金纱,金带束发,简单装束在金光瑶身上却有着别样的味道,他笑着看过来,“怎么,成美又来蹭糖?”


薛洋无视小安子要杀人的目光,大逆不道地攀上帝王的肩膀,“糖怎及陛下你甜呢?”


金光瑶不以为意,伸手将肩上的爪子拨开,挑眉道:“论甜,朕自是不能与太傅相比的。”


薛洋不乐意了,气呼呼道:“你说他作甚,今儿个小爷要亲他,他还不让,甜屁啊。”


不可一世的少年竟是显得可怜,小安子那句“粗俗”都不忍出口,低头为帝王整理着衣上几不可见的褶皱。金光瑶由着小安子仔仔细细的服务,对薛洋嗤笑道:“太傅又没有成美你脸皮厚,哪能随便叫你亲了去。”


听到帝王都为那人说话,薛洋更不乐意。似想到了什么,登时下巴抬得比天高,半作威胁道:“让小爷今晚住宫里头,我就把消息告诉你。”


薛洋常说些无用的来换取宫中一宿,金光瑶一面往御花园走,一面毫无兴趣的问:“你所谓何事?”


“哼,你那相好回来了。”


“嗯?”金光瑶显然并未领会其意,薛洋仿若发现了什么天大的事一样,睁大眼睛,“你不会连你相好都忘了吧?”


帝王不解,“朕何时有相好之人?”


薛洋急得跺脚,又解释不出个所以然来,小安子忠心进谏:“薛公子这是中邪了?”


帝王听了大笑,薛洋气急败坏,余光瞄到一个身影,默默地收住了拳头。


太傅一身白衣胜雪,飘然而至,帝王清楚察觉到身旁薛洋的抽气声,抿着唇好一会儿才将笑意止住。只是晓星尘并未看薛洋一眼,毕恭毕敬地向帝王行礼。


“臣晓星尘拜见皇上。”


“太傅请起。”


晓星尘站起来努力忽略薛洋那一会愤怒一会可怜的眼神,继续向帝王道:“骠骑将军蓝涣求见。”


帝王愣了一下,“传。”


随着传声太监一阵嘹亮的声音响过,传说中的骠骑将军出现在众人眼前。金光瑶一眼就看出了他的匆忙,铠甲还未脱下,头盔夹在右手臂弯里,发髻略凌乱,嘴边一圈胡渣。哪见当年以才貌名动京城的翩翩公子,帝王直皱眉,扶住他欲要行礼的手,


“将军不必多礼。”


一时无言,薛洋瞧见蓝曦臣低头看着帝王扶住他的手发笑,心道这将军多年不见,还是个不会表达的,“将军怎不在府中稍作休息便来了?”


蓝曦臣正颜道:“公比私重要。”


“……”好心败给不知人情味,他薛洋输的有理。


本还要说些补刀的话,被晓星尘不深不浅的目光这么一瞧,薛洋毫不意外地又输了一次。晓星尘行礼,带着薛洋告退。


服侍的宫女太监站的远,小安子以为他们有要事相商更是退了又退。近处就剩下两人,良久,蓝曦臣低低地发笑,“臣这一路上马不停蹄,进城未过府门便来宫中,皇上以为如何?”


“将军说公于私重,那为的该是公事罢?”


蓝曦臣摇头,温柔看他,“臣只为陛下而来。”


心底有一个结轻松疏解开,金光瑶看着他,思绪被心底的蝉鸣牵引飘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◎是的,你们没看错,又是一个坑哈哈哈哈嗝(奇怪,我高兴什么?)

◎cp都是一如既往的几个啦,将军涣×皇帝瑶(薛晓有惊喜)尔虞我诈放一边,谈个恋爱先



评论(12)

热度(683)

  1.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